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19.2.2011︰水影畫師劉世學︰技巧比沙畫高很多

方形水盤注滿奶白色半透明的液體,見劉世學拿起沾上顏料的針筆,在水面滴下一點圓形,再輕輕用筆勾勒數下,一朵花就此成形,記者看得嘖嘖稱奇。

這種在水上用顏料作畫的藝術稱為水影畫,而眼前這位就是在大陸火得很的水影畫師劉世學。

調配顏料冒煙驚魂

八十後劉世學憑着一幅太陽花水影畫作品,引起了大眾的注意,其後多得中央電視台的訪問,讓他一夜之間爆紅,訪問、表演等邀約如雪花般飛來,水影畫熱潮自去年正式展開。「其實七彩水影畫這個名字是我改的,原本叫水畫,水上作畫的意思。」不過現時仍有很多人不識貨,錯將水影畫當作沙畫。

內地稱小劉為「水上魔術師」,原來他早已是內地著名的魔術師,至於接觸水影畫並非偶然,「七歲多時接觸米畫,有點像現在沙畫,那時家鄉有個老人拿米做畫,我很好奇便跟他學。

米畫跟水影畫、沙畫一樣都有畫台,我用米去畫枯枝、人物,不像沙畫畫得很細,之後就接觸了中國的水墨畫,也欣賞過國外的沙畫,就興起將三者結合的念頭。」最有趣的是,三者結合用的亦是魔術原理。

查實現時市面上並沒有水影畫專用顏料出售,全靠畫者自行調配, 「我將所有零用錢拿去買顏料,幾乎把全中國出產的顏料都買齊,甚至國外的顏料也買了一遍。」期間還遇上家人反對他作畫的聲音, 「開始研究水影畫時,家人就把我攆出家門,有一次我在客廳調配顏料時,竟然弄到全屋都是煙,很大的煙,我嚇壞呢,打後幾天我都有陰影,每次調配試新份量時都是手伸長長,頭都往後,怕得要死。」自此家人禁止他在家「做實驗」,他惟有移師至學校繼續研究,花了將近兩年時間才成功研究出將顏料保存在水上面。

商演扼殺創作空間


「能把墨料放在水上並不代表能畫,因為水會流動,圖案會變形。又如像我表演時剛好有觀眾走過,水都在動,圖案就很容易變形。」難道要清場無人? 「這個是肯定的,因為有人走動、桌子搖晃都有影響的。」他終於在2009 年地方文化節成功表演了太陽花水影畫作品,這令他聲名大噪,那時他的畫風帶有強烈的中國傳統特色,不過隨着商業演出,風格便難免與活動主題結合起來。

「商業的東西很局限我的創作,我很不喜歡。在此之前我全是做電視台訪問,表演畫的都是自己喜歡的東西。後來亞運會舉行,就有商業活動要求我畫跑道、吉祥物等。」很多人也將水影畫當作沙畫,這些邀約的公司機構也不例外。

「沙畫是靜態不動,就跟畫素描一樣,技術比較簡單,水影畫的難度高很多,這是肯定的。」即使水影畫的筆法、要畫的東西都掌握好,基於水的流動性亦會令作畫時的難度大大提高, 「如已畫好上面的東西,再畫下面的東西,上面的就會動,很難控制。」商業畫作的要求有很多時是強人所難,不過小劉也勇於嘗試,正如上海灘外與一整列樓房的景象也能從他手中變出來。

當問及他對參與商業活動的感覺如何時,一臉無奈的他想了又想才道︰ 「習慣了,為了生活沒法子。」他頓一頓再道︰ 「水影畫最困難的是迎合商業客戶的要求,他們要求的東西真的很難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