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16.4.2011︰死刑釋囚變身福音書法家 林寶:我要還錢給納稅人

晚上七點多,記者終於見到林寶,七十六歲的他生活極之忙碌, 「早上七點多忙到現在,剛做完布道會,還未吃飯……」這年紀應該退下來享清福,何解仍要四處奔走? 「六十歲放監,我的人生才正式開始。

過去虧欠社會很多,現在要還。」寶叔口中的虧欠,是二十四年的牢獄生涯,「養一個囚犯要用好多錢,好似供大學生讀書一樣。我用了納稅人廿幾年錢,要還啦。」記者見寶叔笑容滿臉,說着帶有鄉音的語句,親和力十足,很難想像他曾是二判死刑的殺人犯。

其實八九年前,他前半生傳奇牢獄生涯已被傳媒大事報道,敝報副刊也是當中一份子。

寶叔因買兇殺人先判死刑;後特赦為有期徒刑,經歷普通監房困獸鬥的虐打勒索;忍無可忍動刀還擊再次成為殺人犯,二判死刑入精神病院,本想自殺一了百了,卻受宗教感染而懸崖勒馬,最後更奇蹟地獲特赦出獄。

自此講座分享會等邀約不斷,他足迹遍及中學、大學、商業以及政府機構等,大都是義務性質。

「我未曾隱瞞自己是死刑釋囚的身份,要接納自己曾經犯罪的行為。」直到今天他也不厭其煩,一再分享經歷體會,最近出版的《絕處逢生》亦是講述自身故事。

精神病院多精英

釋囚受歧視的情況很普遍,寶叔也曾受不了無處不在的白眼,打算回鄉養老,可幸一幅福音十字架字畫令他再次在社會找到立足之地,他以過來人的身份道︰「認真做好自己就夠,其他人的看法不用太在意。」跟寶叔聊天時,他不時出口成文,難以置信他只讀了三年書。

「現在看來,二判死刑轉去小欖精神病院不是壞事,那裏有好多叻人,博士、老師、教授都有,他們可能讀書讀到瘋了。我識字不多,跟他們學,有個教師係書法高手,我得閒都會學英文。」他不諱言,這一切學習都是為了打發時間,誰知一寫就三十多年。

那時沒有紙筆,他拿水來練習, 「寫書法時,注意力要好集中,心就會平靜。」他的心態亦漸漸轉變,開始幫手照顧其他囚犯,「我不是被囚禁,我是在監獄裏工作。」寶叔頭五六年只是抄寫經文,書法那套藝術理論,尚言之過早,直到寶嬸買來《歷代書法字典》,他才認認真真跟着圖,用心一筆一劃學寫篆、隸、楷、行、草書等,也研究執筆的手法。

多得在獄中習書法打發時間,讓他想到以中國書法書寫聖經詩篇,更以與內容相關的物件形狀來排列文字,成為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福音書法家。

福音書法洋人最愛

福音書法對外國人來說充滿新鮮感,寶叔一臉驕傲地說︰ 「英國查理斯王子也有一幅十字架字畫。」皇室影響力驚人,很多英國遊客慕名而來,本地也有不少名人客戶。

他從未想過自己會成為書法家,他謙虛地說︰ 「我的書法麻麻地,監獄裏面大把人識寫。多人賞識我,可能係我背後的故事吸引。」記者看來, 「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才是福音書法的賣點所在。

「創作福音字畫不容易,圖與文字要配合,好像詩篇二十三,我就用了杯的形狀,因為經文有着『福杯滿溢』的意思。」形狀配合,字體的形態也是關鍵, 「我試了很多字體,感覺總係不妥,可能字有角的關係,後來用了小篆,將杯的線條修得更圓滑。」縱使寶叔一點老態也沒有,背脊挺得筆直,一邊介紹字畫,一邊手腳靈活地翻出書本解說;不過,忙了一整天的他已有些疲態。

年紀,始終不小了。

「每逢復活節、聖誕節等西方節日,很多人來買字畫。」4 月是忙碌的月份,以寶叔平均個多小時才完成一幅字畫來計,辛苦工作至凌晨是等閒事,另外,還要兼顧日間的「分享」活動。

他笑說︰ 「開福音字畫室,根本不是為了做生意,而是想藉字畫裏的訊息祝福其他人。」隨心做,字畫賣多少就寫多少, 「創作也一樣,不會刻意尋求靈感,隨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