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31.1.2011︰花農李永強︰我要管理天氣

「好多人覺得農夫係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收成全都望天打卦,係真正的食穀種,其實種花這行一早已經不同,現在講管理,我要管理天氣。」大埔林村強記花園的老闆李永強自信十足地道。

「最近好多記者打電話來問,年花結霜死好多,今年市道會如何?難道他們想我們講好慘,無啖好食?」他一臉不以為然,卻難掩語氣中得意之色, 「其實我聽到年花結霜的消息有點開心,因為我的花無事,這是管理做得好的關係。」

搵錢全靠賣年花

如果記者跟你說,花農賣一轉年花,能賺夠花場全年開支,養的是三十公頃農地和四百多名工人,你又有何看法?老套也不得不說句「行行出狀元」,記者不是說現時種花好景,而是每一行都有佼佼者,李永強就是其中一位,專賣年花的他確實有傲得起的本錢, 「香港市場細,真的只有賣年花才有可觀的收入。」在林村出生長大的李永強,十多歲就懂得問自己將來要做什麼,本來他對廚師一行頗有興趣,不過發覺每日在攝氏四十五度的廚房幹活不是法子,加上多人才能成事,不合獨行性子,後來在學校花園尋得自身真正興趣,就一頭栽進去。

十六歲仍是學生的他,大膽以「個體戶」形式開始種菊花,小試牛刀賺錢了,當花農的決心更堅定,十八歲畢業後全職當花農, 「入行時剛逢八十年代,香港可以進口荷蘭的花,那時的花好種又好賣,根本不愁賣。」由得到一棵花苗開始,發展至今的龐大花場,他笑說那時揚言四十五歲退休,不過至今仍未捨得放手。

日曬雨淋有樂趣

「將興趣與工作結合,就會做得特別落力,日做十二三個鐘好平常,日曬雨淋照樣捱得過去。愈辛苦就愈有樂趣。」即使來到今時今日,李永強也要親手落田做, 「種花不是機器生產,按個掣就有想要的東西出來,好多事情也要靠自己的經驗,工人多也作用不大。」回想初入行時,全是無師自通, 「那時無師傅,無園藝培訓讀,惟有問前輩,不過真正肯講肯教的前輩真的不多。」「種花無理論講出來,各師各法,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只能憑經驗憑想像,什麼都係自己摸,試過一次就記得,就會知點做。」當花農也要有科學知識,人云亦云就管理不了天氣,李永強會特別留意天氣消息,正如早十年的厄爾尼諾、近年的拉利娜現象,他說要理解現象的形成與影響。「科學家永遠都講北極南極冰川融化,那即是水位高了。

下雨時就要想是否暴落,一個鐘頭有無一百毫米(雨量)?花棚的排水系統應付得了?正如7 月份大埔沙埔仔洪水暴發,我就要知道究竟是那個風、低氣壓或是高壓脊造成。」總而言之,花農對於天氣變化要有非常人的敏感,預早估計下決策,如排走花田的水、搬走花盆等,每一步都是關鍵。當問及是否憑多年栽種經驗就可以作準時,李永強嚴肅認真地說︰「不,這是身體感應,直覺。」正如他去年年中已說今年冬天會「好凍」,凍到好像二十多年前流着鼻水、穿棉襖的年代,所以他的花園已做好預備措施, 「幾乎無花凍死,不過今年劍蘭失預算,種到現在都只係葉。不過天氣愈凍,我的菊花就愈靚,今年菊花最靚,哈哈,我可以叫自己做菊花王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