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15.2.2011︰袖珍美女朱潔︰我相信我會幸福

「好多人都說我是小孩子,其實我今年已經二十四歲,很多人都不相信。」來自內蒙古的朱潔笑得一臉燦爛地說。她128 厘米的身高,精緻五官加上童真娃娃音,外表與小孩無異,記者見到也忍不住大讚可愛,怪不得很多人都質疑她的「成人」身份。

長不高毋須自卑

「在加入藝術團之前,覺得這世界上只有我一個,很孤獨。」朱潔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其他人都是高高大大,只有自己是矮矮小小,不禁自卑起來,做什麼事情也不敢。自從她在2009 年加入北京龍在天皮影戲藝術團,每天跟三十幾位袖珍人一同生活工作後,人生變得不一樣。

「團裏的人跟我差不多身高,我們都是平等,不需要自卑。我覺得沒有什麼,(身形)小就小一點,自己就是這樣子,沒有必要躲躲藏藏。」現刻她對身高這回事已經釋懷了, 「我覺得順其自然就好,反正也長不高,現在生活得很開心。」學了兩年多的皮影戲,朱潔已是一名藝術工作者,每天在圓明園演出,有穩定收入, 「現在我已經獨立,不依靠家人也能生活得很好,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原來袖珍人操控的皮影戲跟平常見到的分別不大,只不過皮影的竹竿變幼了, 「我們的手很細,有時候演出一隻皮影要拿七八支竿,另外它還要動呢。」記者嘗試操作皮影,發覺想的跟做的完全是兩回事,十分難控制。朱潔見狀笑說︰「皮影也只是模仿人的動作,通過你的手去表演,最起碼的走路行動,你要賦予它一個人的喜怒哀樂,可以把自己當成皮影人給大家表演,給它生命吧。」皮影就像演戲一樣,只不過在布幕後面演而已。

創意皮影受歡迎

朱潔與團員演出的皮影戲很受小孩子歡迎,「我們去校園表演時,有很多小孩願意親近,願意學習。」原來這全是袖珍人演出的關係, 「一般表演皮影戲的都是五六十歲的老藝人,小孩不容易接受,有時看到老人亦會害怕,也不敢去摸皮影。我們比較小(身形),他們就把我們當成小孩子一起玩,在玩的過程中就讓他們了解皮影戲。」正如朱潔所言,現在就靠他們這些小小的人撐着皮影戲, 「我有一種責任感,希望有更多人了解皮影戲,有更多人懂中國傳統藝術。」當問及新舊兩代皮影戲的分別時,朱潔喜滋滋地說︰ 「我們會加入很多現代元素,演動漫皮影戲,如喜洋洋、灰太郎,把人物雕刻成皮影的樣子,很受小朋友喜歡,還有各種動漫、寓言故事也會用皮影戲來表演。」想不到Michael Jackson 也是他們的皮影人物之一, 「放着Michael 的音樂,我們可以把他的動作表演出來,外國人看見十分喜歡。

」一代舞王動作很多,有太空漫步? 「這個向後行的動作最簡單!因為動作多,他的皮影要用很多竿,可能要兩個人一齊表演,那就要講求默契。」現刻回看往事,朱潔竟能輕鬆笑說,苦中作樂,記者着實喜歡她的樂天知命, 「從小到大都遇到好多困擾的事,譬如打出租車時,司機都不會停車,他會想你小孩子打出租車有沒有帶錢,這樣的事情有很多。」她更豁達笑說他們是弱勢團體,幹什麼都方便優先過人, 「買票的時候,人家就喊殘疾證先來;坐公交車也不用買票,就是福利。」最重要的關鍵,當然是社會上有很多是真心喜歡他們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