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18.12.2010︰ 八旬舞者趙華樂︰好似變番細路仔!

你未聽過今日舉行的全港長者舞蹈節並不出奇,雖然已經是第三十屆,但注目程度仍是難及其他舞蹈比賽。千萬別以為只是一班老人家柴娃娃揮手擺腿的小玩意。見識過他們厲害的,準大開眼界!

趙華樂,他跟陳應祥紀念老人中心的學友們正是今年舞蹈節比賽的參賽隊伍之一,他已是第五次參加比賽。

穿紅戴綠跳現代舞

這天,記者特地去探班。在人群中,一眼就找到趙華樂,那位剛練完舞的伯伯。他穿一身鮮粉紅色、綴滿彩色花邊登台舞衣,頭戴假髮,還有花朵插草帽,打扮得「花枝招展」。見他拿着長棒擺好post,旋轉踏踢扭腰揮捧樣樣齊,靈活得很,還帶點小朋友獨有的頑皮喜感,十分有趣,原來他跳的是現代舞!

眼前的是八十多歲的長者,雖然記者一點也看不出來, 「身份證上寫就八十一歲,實際上……哈哈,今年就八十三歲啦!」操着台山口音廣東話的趙華樂,秀完舞步後一點也不氣喘。

「學跳舞當然不是為興趣,前幾年試過輕微中風,醫生叫我去運動。我驚翻發嘛,又剛巧行過中心,見有舞學,就參加了。」五年多的跳舞生涯,不但令他身體好,大肚腩也消失了。

男人到社區中心跳舞好像幾冷門, 「係吖,班裏面有十幾個人,我未入去之前,只有一個男人,現在有兩個啦。尷尬?點會,學跳舞而已。凡要擔大旗耍大旗的,都是男人做,幾好!」聽說有運動底子,學跳舞容易些? 「我一向都無運動,以前返工忙嘛。」退休後總有時間? 「退休後做得最多的只有兩樣,一是食煙,二是打麻雀。」一邊說一邊鬼馬地豎起二指裝作抽煙狀。

「不過現在這兩樣『興趣』都戒了。」

年紀大不一定機器壞


為了每年一度的比賽,至少要花半年時間準備,「跳舞不難學,不過初時要花些時間才跟得上。」他聳聳肩,一臉淡然,卻隱隱透出絲絲得意之色。不過見記者懷疑的神色,勉為其難補充多一句︰ 「留堂補習吓就可以啦。」「其他人總以為老人家年紀大,手腳一定不靈活。」平平淡淡的語氣卻帶點不與他人計較的意味。

記者即時醒起他剛才示範過的工字步! 「剛開始時姿勢是會有點僵硬,我都跳到好像『刨木』一樣,不過慢慢就OK 啦!」一段三數分鐘的舞,動作一定不少, 「我的舞步全部記得!」他可說得斬釘截鐵。「只是有時搞錯左右而已。」說罷即時從左而右舞出一雙蓮花手,證明出錯只是偶有發生的小事。

「記得第一年出去比賽,我們那隊拿了四個大獎,真的很開心!我雙手都捧不起四個獎盃。」得獎是對他們努力練習的肯定,事實上跳舞已成為他的生活重心。

「學跳舞很開心,閒時與學友們出去食飯、旅行,不知幾快樂!生活圈子比以前熱鬧得多。」他笑得一臉滿足。

見他生活如此快樂,不禁想起近年出現的隱蔽長者,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興趣,可能他們喜歡安安靜靜待在家,或者留在家打麻雀,就好像我以前一樣。

不喜歡熱鬧不喜歡交朋友,不代表有問題。我見到有些老人家是身體不好,想出門都難,免麻煩才留在家。」可能「隱蔽」二字太負面了,以「深居簡出」來形容,可能更貼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