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26.2.2011︰無酬家庭主婦雷惠而︰我要做堅強女人,不是女強人

眼前的雷惠而打扮新潮,她正職是無酬家庭主婦,閒時就是首飾班、護膚班導師,最常出沒的地方就是香港婦女中心協會,學話劇之餘,也重新了解婦女在社會擔演的角色。惠而最近便以五十多歲之齡初登舞台,成為香港主婦聯盟主辦話劇《香港娜拉的秘密》的其中一名演員。她從一名普通師奶,搖身一變,冠上好看的藝術工作者頭銜。

接觸名著大開眼界

對惠而來說,能成為一連公演六場話劇的演員是一種驕傲。初踏台板的她,除了在台上展現喜怒哀樂之外,也有份參與劇本製作,將自己的故事變成劇目的一部分。「演這齣話劇,就是讓社會認識我們這班師奶的處境與角色。」記者正在思索着「師奶」二字意義時,惠而忙不解說道︰ 「家庭主婦給人一種過安穩日子,在家享福,不用OT,又不用交proposal,與世無爭的閒人印象。」她認為這只是大眾的錯覺, 「我們有好多事情想講,不過無渠道,上街抗爭又太激,未必人人都接受。」一齣反映婦女心聲的話劇,可算是另一種較溫和的訴求。

講開上街遊行抗議,雷惠而說︰ 「我們這些小女人社會地位又不是很高,未夠班去發聲,可能我們的事在其他人眼中只是雞毛蒜皮的事,上街爭取完都不知幾時有結果或是認同。」提到主婦聯盟曾經為不少政策發聲,最終大都不了了之,惠而坦言不感到失望︰ 「我們的信念是你永遠不講,其他人永遠都不知你有需要。雖然我的需要未必達成,但至少畀人知道。」惠而為婦女爭取利益的思想並不是無中生有,記者看來應是香港婦女中心協會潛移默化之效,正如這齣話劇,導師在籌備時搞了讀書會,惠而生平第一次拜讀挪威劇作家亨利.易卜生的名作《玩偶之家》,這齣被喻為提倡女權的作品讓她大開眼界,故事講主角娜拉選擇離開丈夫,為自己爭取應有的人生, 「我未曾想過出走這回事,硬要說的話,年輕時都有出走,不過只係走出街行一兩個鐘。看過這本書,我知道要為自己理想努力。其實要向社會發聲真的需要很大勇氣,我好想講畀其他人聽,家庭主婦有好多壓力。」誰敢再說婦孺無知?

記者得知她最想爭取的竟是全民養老退休政策時,不禁疑惑這是為自身打算?

「才不是!我們這麼多婦女從來不為自己打算,係為你們打算。」她回想起初時大家連立法局門口也沒有勇氣踏入,更不要說舉牌吶喊抗議,「大家都有試過舉牌,不過係拿來遮着自己的臉,不敢讓其他人看到,最怕畀電視影到,被人議論批評。」惠而亦會參加七一、六四等政治活動, 「兩個仔覺得我上街無問題,反而家人就認為我好得閒。其實我剛上街抗爭時都好驚,躲在社工後面,不敢讓人拍照。」現在的她顯得自信,講起民生政策亦頭頭是道,誰敢再說婦孺無知?

這次話劇的演出,對惠而有着重要的意義,「我希望這場戲做得好,引起好多迴響,不想這齣戲只是娛樂。我們不是無病呻吟,演出是為了讓大家知道每個人都有需要,都有發言權。我的需要不是要得到其他人的認同。」「我們係一般的平凡女人,不是要出去與人對峙,要做個堅強女人,但不是女強人,要自主,有自己思想,不可以像舊時那樣,靠人不如靠自己!」表達訴求不單是職業婦女或是領袖人物的權利,你我家中那位媽媽也是其中一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