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14.1.2011︰天燈師傅胡民樹︰看見天燈就知道平安

「小時候物資不豐富,有天燈玩已經很開心。」胡民樹笑說。身為台灣天燈達人的他,厲害得自李登輝時代,已每年為總統為國家做天燈。他每逢農曆新年就會十分忙碌,急着趕回台北老家十份做天燈!最近卻難得抽空現身香港,大搞全球首個室內放天燈活動。

偷師學藝不怕打

在台北平溪十份鄉間長大的他,並不是你我印象中的樸實老師傅,他正職是生意人,副業才是天燈師傅。五十多年來,出自他手的天燈多不勝數。「在懂事時已知道有天燈這東西。每逢元宵節都會好熱鬧,好多人在基隆河兩邊放天燈許願。不過,放天燈是大人的事,小朋友圍上去就會畀人趕,我們只能走到一旁遠遠地看。

」求人不如求己,胡民樹打算自己弄一個來玩,不過大部分天燈師傅只會將技巧傳給兒子孫子, 「家對面有間雜貨店,那位老公公就懂得做天燈。我每次都躲在櫃子後面偷看,老公公發現了,就會弓起手指追着往我頭頂敲,將我趕走」。如是者看了三四次後,胡民樹便膽粗粗打算做一個給自己玩,不過身處鄉間的他卻苦無材料。

他便打起紅包祭品的主意, 「其他人幫手做紅包,拿包當酬勞,我就偏偏要墊在包下面那張紙」。那張油皮紙就是天燈的主要材料,在未裁剪之前大幅得很,做天燈綽綽有餘。

「以前放天燈都在夜晚,現在隨時隨地都可以放,下雨也不成問題。」師傅說傳統的天燈是白色,記者不禁疑惑白色「燈籠」的意頭似乎不吉利? 「現時天燈什麼顏色都有,不過以前都在夜晚放,白色的透光度最好,放上天空最光亮。」如果白天放的,選紅色就最顯眼。

雖說天燈是傳統文化,不過師傅可不死心,總想搞些新意思, 「其實天燈在形狀、圖案和數量方面都可以有突破。我就發明了用天燈來放煙花,預先算好煙花引線的燃燒時間,當天燈開始下降時就爆出煙火,效果一絕」!

除此之外,在中秋節的燈會,他做了一個巨型的大圓形天燈,放上天空時就如月亮一樣。

「中秋節無月亮,我們也可以自己做出來。」天燈的創意可以無限,全在於製做者的心思。

傳統工藝揚名世界

多年來最讓他最難忘的是千禧年的元旦活動, 「當年台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死了很多人,我就做了一個好大型的白色天燈,寫上『台灣加油』的字眼,正好有國際電視台轉播世界各地跨年情況,十份的天燈活動就代表了整個台灣,幾乎全世界的人都看到我們的天燈」。大家在午夜倒數時都感動得淚流滿面,為那年傷亡慘重的同胞,也為國際對天燈文化的重視。

近年的天燈節均搞得有聲有色,每次都吸引了數萬人湊熱鬧,除了師傅一手創立的天燈民俗文化發展協會大力推動之外,政府亦有出錢支持,不過師傅講起這點就大表不滿, 「政府的錢,只有一成是真真正正花在天燈上,其他的都花在宣傳、搭舞台、請明星歌手表演身上」。原來這種現象不只在香港發生,台灣亦如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