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11.9.2010︰荷蘭馬斯垂克大學 留學於大麻與性情趣用品混雜的都市

提起荷蘭,我會想起鬱金香、風車、大麻,但原來與謝秀怡相比,我對荷蘭的認識已算多——她在當交換生之前,對即將來臨的一切也茫茫然,其實這不算壞事,你可以說她粗心大意,但我卻覺得可為這趟留學生活增添更多驚喜。

在香港大學修讀社會科學學位的謝秀怡(秀秀),一副嬌滴滴的樣子,掛着可愛笑容的她在我跟前回憶着荷蘭留學生活的趣事。她之所以到荷蘭留學,不是基於什麼偉大的抱負與計劃,一切只能說是神推鬼擁。「我無想過去荷蘭留學,出發之前,我都不知道荷蘭在歐洲,亦不知道荷蘭用歐羅,更不知道當地人講荷蘭語。」至於到當地留學的原因,則十分簡單直接,「既然拿到荷蘭當地大學的Offer,那就執包袱出發。」其實世界那麼大,去哪兒也不緊要,因為秀秀留學的要求只有一個,「只想選個講英文的地方,就不怕溝通困難。」以英文為第一外語的荷蘭,完全符合她的要求。

大學與城市融為一體

秀秀選的Maastricht University(馬斯垂克大學,簡稱UM)位於荷蘭東南部的Maastricht(馬斯垂克),是一座幾乎沒有高樓的小城市,放眼望去,寬闊的道路,疏落的三兩行人,氣氛悠閒寧靜。「老城市,沒有首都的繁華,好悠閒,不是商業區,只有生活必需品提供。」與香港的繁華是兩極分野。荷蘭的大學沒有校園區這回事,大多數與城市融為一體,而UM更與城市「融合」得十分徹底,如非教學大樓門口處那個小小招牌可作區別,基本上與隔壁的住宅或店舖分別不大。「學校都算有一幢主樓,那裏有餐廳嘛。」上課的感覺就像上補習班,根據時間表到達指定的大廈與課室便是。「學校分散在整個城市,我上課那座樓,隔籬就是麵包店,另一邊就是文具店。」至於學生活動、新措施、班上消息等,全靠電郵聯繫。「我估學校應該是用e-mail來發布消息,不過內容都是荷蘭文,我都不知道講什麼。」秀秀直言對學校的歸屬感不大。

根據官方資料記載,荷蘭的大學是採用創新的「解決問題系統」教學模式,看似頗有新意?名堂多花巧好聽也不重要,模式是以學生的自主性學習和自我規範為重點,正如大多數的西方國家的教學方法一樣,換湯不換藥吧。

秀秀的半年交換生生涯,只修讀了兩個學科,聞者無不訝異,偷懶嗎?「當地大學生每學期修三科,大學三年共六個學期。」屈指一算,畢業時豈不是只讀了十多科,本地大學一學年修讀的科目也是這個數量,「當地的科目不像香港分得如此微細,正如我讀的Globalization(全球化),它就像中學的中文科一樣,當中包含了好多東西。」每學科平均一星期上三節課,兩堂是Tutor,一堂是Lecture,其實這制度也有好處。「同一時間只可讀一科,不會出現科目重疊的弊病,學習可以專心一致,真正清楚自己在學什麼。」

學校宿舍前身為醫院

與組員討論和合作是唯一結識荷蘭同學的方法。「學校分得太散了,學生好少集中在一起,加上我們的宿舍又規定只供國際學生住,上課是結交朋友的好時候。」學生宿舍只是城中其中一幢樓,不過它最能讓人感受外國與中國文化的分野。「有幾幢大樓連在一起便是宿舍,這裏前身是醫院,現時走廊牆上仍保留醫院獨有的特大扶手,至於我住的地方就是病房改裝的。」雖則是病房改裝,秀秀說並不讓人覺得恐怖,甚至比香港的大學宿舍還要漂亮,但唯一無變的是最底層仍是門診診所。住在前身是醫院的舊樓,中國人的傳統思想怕是很難接受。

因宿舍是舊樓改建的關係,很多設施也要共用,如沖涼房,「初時真的覺得好尷尬,男女共用之餘,洗澡間的間隔亦不高,洗澡時大家可以『眼神交流』,一面洗澡一面聊天是平常事。」

景色佳行路未嫌累


秀秀很喜歡荷蘭悠閒生活的調子,「城市的交通只有巴士、單車、行路三種,聽說的士是Benz,我在街上未曾見過,應該要好好彩才能看到。」又聽說荷蘭是單車之城,「單車在當地超普及,總之有馬路的地方就會劃一條線做單車路。」秀秀不想買單車,又嫌巴士收費不划算,那只能行路上學,一程約半小時。難道那邊天氣好,行都不覺辛苦?「那邊天氣好,空氣好,天空又藍,超舒服的,沿路又有風景看,行一小時也不會覺得不舒服,與在香港走一小時的感覺完全不同。」即使去火車站、中國雜貨店要走一小時的路,秀秀亦照行如儀,「有次我想煮豆腐粉絲煲,為了材料特地行了一個小時去買。」來回豈不是要兩小時?她甜笑着點頭,不以為忤,因為「時間在那邊不太重要」。

滿街大麻與性趣用品

當問及秀秀對荷蘭人的印象時,她笑說他們十分善良隨和,而且很自制,「荷蘭可以合法食大麻,雖然食完大麻的人會好high,控制不了自己、哈哈大笑或是喋喋不休,不過我未見過學生上課時出現這種情況。事實上,大麻不是一種隨街都可以執到的東西,是有限制的。」只有荷蘭的coffee shop才是合法食大麻的地方,至於正正經經飲coffee的就要到café,「其實coffee shop沒什麼大不了,好平常的,我行去學校的半個鐘路程都會經過幾間coffee shop。」而且當地的性情趣用品店舖也隨街可見,「我學校對面就有間性情趣用品店,不過隔壁就是幼稚園,當地人好像無所謂,無意識要避忌,而且整個櫥窗都是『嗰啲玩具』,一眼就看到,真的不知小朋友見到會有何反應。」周圍都是大麻與性情趣用品?家長聽見肯定怕怕,不過留學生活就是要體驗不同文化,這些何嘗不是當地的本土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